close

IMG_2269.JPG
遶境需要報名嗎?不用!
女生遶境會不會很麻煩?不會!

只要心準備好了,就什麼都好了!

遶境正確的日程在元宵節擲筊後會出來,元宵節到遶境當天將近2個月的時間,就來訓練肌力吧!
不一定要特別做什麼運動,如果平常上班不會太遠,可以把交通車換成自己的雙腿。或者假日搭公車、捷運出遊時,故意多走幾站再上車,除了省交通費還可以訓練腿力唷!
其實繞境是沒有時間壓力的活動,除非真的想跟著媽祖走完全程,可能還需要很強的意志力才行!因為神轎的隊伍是好幾組人馬輪替,且媽祖時常只休息幾小時又繼續趕路,有時行程延誤甚至不休息呢。我們只選了幾天跟著媽祖全程跑,1.2天就讓足以筋疲力盡了!

行李的移動多數人說推車或拉車較輕鬆,以我喜歡趴趴走的性格,不喜歡照顧行李,所以選擇一個符合身形的登山包作為我這9天的浪跡天涯小背包!強調符合身形才可平均分散重量走得更久。我背將近8公斤,只有一開始會覺得稍微累,走到後面幾天就習慣囉,萬事起頭難嘛。
衣物帶了易乾材質的排汗衣和好活動的褲子。內褲部分我很介意,所以帶了每天替換的數量,且就算洗了也不好意思曬吧。內衣選擇運動內衣,排汗好且到哪躺下來就可以睡較沒安全疑慮!另外第一次參加遶境的話,祝壽當日盡量穿新衣表示誠意唷。
另外遶境的時間很長,不能保證每天好天氣,尤其早晚溫差大,又時常需要露宿或睡地板,帶上防風薄外套和好攜帶的輕羽絨外套,不僅防風,也可當睡覺時的棉被或墊底。除此之外我還帶了一件登山雨衣,除了防雨,晚上睡覺時蓋起來非常暖和。
鞋子選擇透氣運動鞋或是登山鞋,再多帶一雙拖鞋替換,不過路上看人家穿涼鞋搭配襪子好像也不錯,主要是穿自己習慣的鞋為佳
住宿我沒帶帳篷和睡袋,只帶了野餐墊,原因是體積大不好帶,不過就得辛苦點找香客大樓或是有遮蔽的地方休息。繞境同時也是人際關係大考驗,好的話會有朋友來助陣,更好的話會直接提供客房!
盥洗只帶洗面乳、沐浴乳和牙刷、牙膏,基本上女生長頭髮洗了不馬上吹容易感冒,且洗頭花時間影響排隊。經過我這次的親身實驗,3天沒洗頭也不會臭!擔心的話可以只洗劉海穰門面好看一點,或是帶一罐坐月子用的乾洗髮(網路有賣)也挺方便的,等去朋友家或是不用排隊又提供吹風機的地方再洗就好了,我們是遶境不是來享受的,將就點吧。
食物只能說一點點點點都不用帶,硬要帶的話我建議潔牙口香糖或是常備藥吧。結緣品讓你吃到不要不要的!拿需要的量並心存感恩,不要覺得新鮮就拿多,吃不完很浪費。
防曬選擇物理性防曬,長褲加袖套,熱的時候毛巾沾濕放脖子上或頭頂上,戴上可降低溫度。帽子雖然有人推薦斗笠,但我覺得不好攜帶作罷,另外如果沒有很會流汗的話,毛巾我選擇快乾的吸水毛巾1條就夠用。手背的部分不想戴手套,所以使用防曬乳。
其他還帶了痠痛藥膏、OK蹦和肌貼。女性朋友如果剛好碰上生理期就得帶上衛生用品,我就帶了一大包衛生棉和衛生紙,睡覺時還可以當枕頭。有的人會因為碰上生理期不舒服而放棄,但我比較固執,不舒服就多休息走慢一點還是堅持走完,如果妳的生理期允許,就一起加油吧!

↓↓↓將以上列簡單的清單給大家參考↓↓↓
◎衣物準備:
1.短袖排汗上衣3件
2.好活動的褲子2件
3.運動內衣3件
4.內褲可天天換得數量或是免洗褲
5.防風薄外套1件、輕羽絨外套1件
6.好穿的運動鞋1雙、拖鞋1雙
7.袖套、帽子
◎盥洗準備:
1.吸水毛巾1條
2.牙刷、牙膏
3.沐浴乳、洗面乳或是多合一香皂
4.乾洗髮
◎其他:
1.環保杯、環保餐具、水壺
2.大包衛生紙(可當枕頭兩用)、女性生理用品
3.痠痛藥膏、蚊蟲藥膏、常備藥(胃藥、感冒藥等)
4.OK蹦、肌貼
5.行動電源、充電線
6.雨傘、雨衣、包包雨衣
7.防曬乳、化妝水、乳液
8.塑膠袋數個
9.令旗、令旗雨衣
10.睡墊(野餐墊)
11.耳塞
12.健保卡、悠遊卡、零錢和少許鈔票

★收納小撇步:

分門別類將東西用塑膠袋收納,常常我們需要在路邊或是很多人的地方拿東西,除了好拿好收之外還要避免下雨。雨太大時就算包包有防水套還是有可能會進水!另外絕對不要帶貴重的物品,萬一不見會很難過。現在邁向電子錢包時代,帶一張信用悠遊卡很方便,不過香油錢的部分還是多準備零錢和鈔票!
以上,希望有幫助到第一次參加遶境的各位,不要想得太複雜,帶著一顆虔誠的心,一路上會有很多貴人相助且冥冥中會有安排。也不用執著要全程用走的,有時香客車或搭火車也是另一種體驗,好好享受大甲媽祖遶境之旅吧,歡迎走完再回來跟我分享唷!

*我的己亥年大甲遶境之旅:
2019九天八夜大甲媽祖遶境x大甲心媽祖情Day0~2
2019九天八夜大甲媽祖遶境x奇聞軼事Day3~6
2019九天八夜大甲媽祖遶境x媽祖的囝仔Day7~9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d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